中國語言文學及傳意(榮譽)文學士

本課程結合了文學、語言及傳意三大範疇,讓學生全面地深入了解中國語言特色、文學作品賞析方法,以及中文傳意的技巧,有助畢業生日後既可選擇成為教師,或投身傳媒、編輯等中文相關工作。課程致力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和文學造詣,特意加入香港元素,全面講授香港文學、語言、歷史,鼓勵學生欣賞本地文學和自身語言。為推動學生的創作風氣,課程亦刻意加入文學創作元素,讓學生發揮潛能,營造創作氛圍。為配合未來多媒體的發展,課程更加入出版與多媒體編輯技巧的科目,以回應社會發展的需求。本課程亦舉辦不同活動,提供工作實習和海外交流機會,藉此擴闊學生國際視野,有助增強競爭力。

 

學院

人文學院

 

課程編碼

BACHI

 

校舍

大圍校舍

 

香港資歷架構級別

5

課程年期

4年 或

2年 (高年級入學)

 

學分

120學分 (4年)

60學分 (2年) 

 

頒授類型

學士學位

  

 

資歷名冊編號及有效期

19/000922/L5
01/09/2019-31/08/2024

 

 

入學,入學要求及費用

申請報讀學士課程,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一年級入學

  4科核心科目
+ 1選修科目
香港中學文憑試科目 中文 英文 數學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任何 1 科選修科
最低要求 3 3 2 達標 2

 

選修科目 

  • 過往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科目A040「通識教育」成績的申請人,將由核心科目A045「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B 類科目(應用學習)若達到「達標」或以上,將視為選修科目。
  • 丙類其他語言科目考獲E級,包括:法語、德語、印地語、日語、西班牙語、烏爾都語;

  •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高級補充程度英語運用科及中國語文及文化科考獲合格,以及一科高級程度科目合格或兩科高級補充程度科目合格,並於香港中學會考考獲五科合格(包括中國語文科及英國語文科);或
  • 其他相等學歷

備註

  • 申請人(a)若在接受中小學教育期間學習中國語文的時間少於六年;或(b) 在學校學習中國語文已有六年或以上時間,但期間是按經調適並較淺易的中國語文課程學習中文,而該課程一般不適用於大部分在本地學校就讀的學生,本校會接受以下中文科的成績取代香港中學文憑試的中文科的要求:

- 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獲「達標」
- 普通教育文憑考試(GCE) AL/AS中文科達E級
- 普通教育文憑考試(GCE) O-Level中文科達E級
- GCSE/IGCSE中文科達 C/4 級 

 

成人學生

  • 申請者必須於申請入學年度的 9 月 1 日前年滿 25 歲或以上。

學費及其他收費

報名費

$150

學生只須在受邀參加面試時繳付報名費。報名費可以用下列方法繳交:
  1. 直接存入或自動轉賬到恆生銀行戶口 (銀行代碼:024) (戶口號碼︰359-300001-004)
  2. 前往學院以八達通繳付

學費*

第一、二學年每年學費: $70,200 (平均每學分學費: $2,340)
第三、四學年每年學費: $76,200 (平均每學分學費: $2,540)

其他費用

畢業費為400,須於繳交第一期學費時一併繳付。.

* 本學院學士課程已被納入「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於2024/25學年,合資格學生可獲每年最高港幣34,390元資助。詳情請參閱www.cspe.edu.hk/en/nmt

*本學院營運及管理(榮譽)航空學士和航運服務及營運管理學士(榮譽)已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2024/25學年,合資格學生最高可獲每年港幣45,810元資助。詳情請看https://www.cspe.edu.hk/en/sssdp


# 上列課程綜合收費僅供參考。學生每年需繳交的學費取決於所修科目的學分。學生在每學年一般需要修讀30學分。

資助

除此之外,報讀本校學士課程之同學可申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FASP)或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NLSPS)。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FASP)

須經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的資助計劃。申請人須修讀以自資形式開辦並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自資副學士學位、高級文憑或學士學位程度專上課程。本計劃旨在向合資格的學生提供資助,確保他們不會因經濟困難而失去接受專上教育的機會。

查詢: 2152 9000
網址: https://www.wfsfaa.gov.hk/sfo/en/postsecondary/fasp/overview.htm

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NLSPS)

「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旨在配合「專上學生資助計劃」,提供貸款以協助就讀以自資形式開辦並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副學士學位、高級文憑或學士學位程度的專上課程學生繳付學費。

查詢: 2150 6222
網址: https://www.wfsfaa.gov.hk/sfo/tc/postsecondary/nlsps/overview.htm

 

課程目標及架構

學生修畢課程後能夠:

  • 在學術和及專業範疇中,展現優異的中文傳意能力;
  • 在學術和專業工作上,評析和綜合運用中國語言、文學及傳意的核心概念和理論;
  • 善用中國語言文學和傳意知識,擔任不同專業或學術的職務;
  • 運用熟練的粵語和普通話,達致有效溝通;
  • 運用創新思維、分析評估、解決問題、資訊科技和多媒體技巧,以從事相關的學術研究或職務;
  • 在日常生活中建立高尚的道德價值觀,培養端正的品格和負責任的公民意識,尊重多元文化。

中國語言科目

  • 現代漢語
  • 古代漢語
  • 文字聲韻學
  • 香港語言現象

 

中國文學科目

  • 中國古典文學
  • 中國現當代文學
  • 香港文學
  • 文學理論與批評

 

中文傳意科目

  • 傳媒、商業、行政中文寫作
  • 寫作工作坊
  • 出版與多媒體編輯技巧
  • 普通話專業傳意

所有修讀四年制自資學位課程的學生均可選修個別「副修課程」所規定的科目作為自選學科,並在完成有關科目及取得合格後,向學院要求在成績單中列明已完成該「副修課程」。有關詳情,請參閱 Minors in degree programmes 的資料。

To qualify for this award, a candidate shall accrue an aggregate of at least 120 credit points, or 60 credit points for senior year entry, by satisfactory completion of the following programme requirement:

Degree requirements4 year CPs2 year senior entry CPs
General Education 36 15
Programme Core 57 36
Free Electives 27 9
Minimum credits 120 60

Programme Core

Course CodeCourse Name
CHI1001 Introduction to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ture (中國古典文學概論)
CHI1002 Introduction to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中國現當代文學概論)
CHI1003 Modern Chinese (現代漢語)
CHI2001 Putonghua for Professional Communication (普通話專業傳意)
CHI2002 Literary Theories and Criticism (文學理論及批評)
CHI2003 Chinese Media Writing (傳媒中文寫作)
CHI2004 Chinese Writing for Business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商業與公共行政中文寫作)
CHI3001* Writing Workshop (寫作工作坊)
CHI3002*

Exploring Hong Kong Literature (香港文學探索)

CHI3003* Chinese Publishing and Multimedia Editing Skills (中文出版與多媒體編輯技巧)
CHI3004* Readings in Chinese Classics (古籍研讀)

CHI4001* or

CHI4002*

Dissertation (畢業論文) or 

Creative Literary Writing Project (文藝專題創作)

CHI4003* Special Topics in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中國現當代文學專題)
CHI4004*

Etymology and Phonology (文字聲韻學)

CHI4005* Special Topics in Hong Kong Language Usage (香港語言現象專題)
CHI4006* Readings in Hong Kong Literature (香港文學作品研讀)
CHI4007* Classical Chinese (古代漢語)
CHI4008* Special Topics in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ture (中國古典文學專題)
* for two year senior entry

Programme Features

  • This programme is locally accredited by the Hong Kong Council for Accreditation of Academic and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HKCAAVQ). Graduates from Associate Degree or Higher Diploma Programme in related disciplines may apply for direct admission to year three studies of the programme.
  • Other than the major in Chinese literation,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students may choose to do a minor in Chinese history, Japanese or social innovation on voluntary basis. They may choose to take elective courses in various disciplines instead of doing a minor.

 

本校自2019-20學年起開辦此課程。升學途徑如下: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Master of Arts in Chinese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Master of Arts in Chinese Literature, Language and Cultur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Master of Arts in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Lingnan University

Master of Arts in Chines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Master of Arts in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Master of Arts in Chinese Studies (Language Education)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Master of Arts in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本課程的畢業生將具備優良的中文書寫及報告技巧,能勝任包括教學助理、編輯、編劇及主管等職位。由於畢業生同時具備資訊科技及多媒體製作的知識,他們在日益重要的數碼商貿上自當遊刃有餘,表現特出。

請參閱 "Graduate Profile and Employment Pathway" 。只提供英文版。

Any enquiry relating to the BACHI programme should be directed to the Deputy Programme Leader, Dr. Abraham Chan.

吳伊婷

中國語言文學及傳意(榮譽)文學士 2023

教學助理, 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

透過語言、文學、文化和傳意的角度,這個四年制的課程讓我踏入了中文學術領域。在友善老師的悉心指導下,我探索了更多可能性,深入學習中文,並在老師的鼓勵下嘗試文學創作。課程提供了跨學科合作的機會,使同學們能互相補充知識,同時建立深厚的友誼。

 

This programme is accredited by the Hong Kong Council for Accreditation of Academic and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QR Level: 5

 QR Registration No.: 19/000922/L5

 QR Reg. Validity Period: 01/09/2019-31/08/2024

與我們聯絡

人文學院

電話: (852) 2707 3113
傳真: (852) 2707 3114
電郵uowchk-fah@uow.edu.au

地址: 香港新界大圍車公廟路18號
香港伍倫貢學院 (港鐵大圍站B出口) 3 樓

校務處

電話: (852) 2707 3111
傳真: (852) 2707 9440
電郵: uowchk-main@uow.edu.au

地址: 香港新界大圍車公廟路18號1樓
香港伍倫貢學院 (港鐵大圍站B出口)

報讀香港伍倫貢學院

展開您的旅程

申請指南 入學要求

This programme is included under the Non-mean-tested Subsidy Scheme for Self-financing Undergraduate Studies in Hong Kong (NMT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