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副學士(媒體創作)

媒體創作課程

理學副學士(媒體創作)課程旨在培育學生將創意,美學及創新科技融入於媒體的設計和創造中,讓他們能夠運用嶄新的媒體和電腦技術去編寫各種媒體和互動應用程式。畢業生將能在媒體行業中勝任各種職位,包括動畫師、多媒體製作人、互動多媒體系統開發人員、製作設計師和新媒體設計師等。畢業生亦可以在本地和海外的相關學位課程中繼續升學,例如城市大學的理學士(創意媒體)、文學士(創意媒體) 及文理學士(新媒體)、理工大學的數碼媒體(榮譽)文學士及互動媒體(榮譽)文學士、及浸會大學的傳理學學士。

立即報名

課程及申請資訊

課程資訊

學院 科學院
課程 理學副學士(媒體創作)
課程編碼 AScCIMP
校舍 大圍
香港資歷架構級別 4
課程年期 2年
學分 63學分
頒授類型 副學士學位
資歷名冊編號及有效期 17/000296/L4
01/09/2017-31/08/2027

本課程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在香港資歷架構下之本地評審,並已載列於資歷名冊。

課程小冊子

202425學年課程小冊子 - 理學副學士(媒體創作)

有關課程查詢

如有查詢,請聯絡科學院 2707 3232 或 電郵至: uowchk-fst@uow.edu.au

 

歡迎申請報讀香港伍倫貢學院課程,請依以下方式提出申請:

文憑試考生,其他學歷及成人學生均適用
網上申請系統
應屆香港文憑試考生
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
您亦可親臨或郵寄表格
申請表格

報名前請瀏覽注意事項

 

 

申請報讀副學士/高級文憑課程,必須符合下列其中一項要求:

1) 香港中學文憑試

  1. 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獲科達第二級及達標或以上成績 (包括中文(備註1)英文(備註2));
      2科核心科目
    + 3科其他科目
    香港中學文憑試科目 中文(備註1) 英文(備註2) 任何 1 科科目 任何 1 科科目 任何 1 科科目
    最低要求 2 2 2 2 2
  2. 如申請者要用其它語言科目取代中英文,其它語言科目需考獲E 級或以上成績;
  3. 申請者最多可提交兩個應用學習科目「達標」或以上的成績報讀本校副學士學位課程;
  4. 過往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科目「通識教育」成績的申請人,將由核心科目「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
  5. 如申請者中五科的其中一科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其要求則是在該科取得「達標」成績。「達標」 相等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第二級。
  6. 符合個別課程的特定要求。

2) 其他相等學歷

中學畢業生如擁有以下學歷,均會獲本校考慮取錄 (只須符合其中一項):

  • 本校基礎教育文憑應用教育文憑 畢業生(備註3) 或於其它院校修畢一年全日制副學士先修課程 或 基礎課程文憑 ;
  • 修畢毅進文憑課程(備註4)
  • 於 GCE A-Level (or A2)/International A-Level 考獲科 E 級(備註1)或以上成績(科AS Level 學科等同一科 GCE A-Level)(備註1),考生不能以普通教育文憑考 GCE A-Level 或 GCE AS level同一科報讀本校副學士課程;
  •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考獲本科批分數綫及英文達 100 分或以上(備註5);
  •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畢業生。

3) 成年學生

申請者必須於申請入學年度的 9 月 1 日前年滿23 歲或以上。

 

備註

  1. 以中文為母語的申請人如符合指定情況,本校會接受他們在其他中國語言科考試所取得的資格,例如 ︰普通教育文憑考試(GCE) AL/AS中文科達E級 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IGCSE) / 綜合中等教育證書 (GCSE) 中文科達 C 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其他語言科目考獲 E 級成績)。該等指定情況包括:(a)申請人在接受中小學教育期間學習中國語文的時間少於六年時間;或(b) 申請人在學校學習中國語文已有六年或以上時間,但期間是按經調適並較淺易的中國語文課程學習中文,而該課程一般不適用於大部分在本地學校就讀的學生。
  2. GCE/GCSE/IGCSE 科目 或 TOEFL/IELTS 不能代替香港中學文憑試英文科第二級成績。
  3. 學生成功完成本校 基礎教育文憑應用教育文憑 後,可獲升讀由本校所提供的副學士/高級文憑課程(社會科學副學士(社會工作)除外)。
  4. 成功修畢延伸數學選修科的學員,其所持有的毅進文憑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的程度。
  5. 若申請者未能達本科二批分數綫的要求,但在面試中有良好表現,本校會酌情取錄該等申請者。

    上述入學要求屬最低收生標準,符合該等最低標準並不確保申請必定成功。 本校取錄與否,尚須視乎申請者在入學面試的表現。

報名費、學費及其他收費

報名費

HK$150

學生只須在受邀參加面試時繳付報名費。報名費可以用下列方法繳交:
  1. 直接存入或自動轉賬到恆生銀行戶口 (銀行代碼:024) (戶口號碼︰359-300001-004)
  2. 前往學院以八達通繳付
副學士課程學費

HK$1,900 每學分 x 63 學分 (修畢課程所需學分)
= HK$119,700 (兩年學費總額)

其他費用

畢業費為 HK$400,須於繳交第一期學費時一併繳付 。

資助

除此之外,報讀本校學士課程之同學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CEF)、專上學生資助計劃(FASP)或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NLSPS)。

學生修讀自資副學士課程,可從以下途徑申請學費資助: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FASP)

須經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的資助計劃。申請人須修讀以自資形式開辦並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自資副學士學位程度專上課程。本計劃旨在向合資格的學生提供資助,確保他們不會因經濟困難而失去接受專上教育的機會。

查詢: 2152 9000
網址: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網址

 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NLSPS)

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旨在配合「專上學生資助計劃」,提供貸款以協助就讀以自資形式開辦並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副學士學位程度的專上課程學生繳付學費。

查詢: 2150 6222
網址: 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網址

持續進修基金(CEF)

部份副學士課程或其中部分科目已納入為持續進修基金學費資助的課程。學生請注意下列事項:

  • 學生年齡必須為18歲以上;
  • 2019年4月1日或以後報讀,在成功完成課程後,可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發還首1萬元學費資助的8成,次1萬元學費資助的6成,最高可退還學費20,000元;
  • 2022年8月1日或以後報讀,在成功完成課程後,可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發還首1萬元學費資助的8成,次1萬5千元學費資助的6成,最高可退還學費25,000元。(持續進修基金資助上限由20,000元增至25,000元)。

學生在遞交申請前,請留意持續進修基金網址的申請資格。

查詢: 3142 2277
網址: 持續進修基金網址

課程目標及架構

課程目標

學生修畢課程後能夠: 

  • 將創意、美學和媒體技術運用於媒體設計及製作中;
  • 利用各項多媒體及資訊方法,通過獨立研究及團隊合作形式,開發互動媒體系統並提昇製作水平;
  • 將藝術及人文科學,以及科技的主要概念貫連於創作學習的領域中 ;
  • 了解社會、政治、文化和經濟如何影響媒體製作;
  • 擁有負責任及專業的工作態度,並實踐確保安全和健康的工作措施;
  • 在多元文化的工作環境中有效地與別人溝通及交流。

主要科目範疇

  • 媒體製作
  • 互動媒體設計
  • 多媒體及萬維網
  • 視覺效果及攝影
  • 語言及通識教育

學習流程

課程結構

To qualify for this award, a candidate shall accrue an aggregate of at least 63 credit units by satisfactory completion of the following core courses.

Course Code Course Name
Programme Core (39CUs)
Sem A, Year 1  
AST10701 Creative Thinking for Media Design 
AST10702 Digital Media Design Fundamentals
Sem B, Year 1  
AST10703  Introduction to Media Production
AST10962  Introduction to the Web
AST11103 Problem Solving with Programming Skills
AST20706  Digital Photography
Sem A, Year 2  
AST20503 3D Modeling and Computer Animation 
AST20701 Digital Effects and Audio Production 
AST20708 Interactive Digital Storytelling 
AST21962 Multimedia Authoring and Technologies
Sem B, Year 2  
AST22601 Marketing in the Digital Age 
AST20963 Interactive Media Design 
AST21104 User-Centered Design and Testing 
Programme Electives (3CUs)

Sem B, Year 2

 

Select any one:

AST20704  or
AST20707

 

Media Project or
Creative Electronics
Language Skills (9CUs)
CGE1000* / 1500 English for Academic Studies A / B
CGE2003 English Professional Communication Skills for Technology
CGE1200** Practical Chinese
General Education (12CUs)
CGE13215 Nature and Conservation in Hong Kong
CGE12412 Appreciation of Western Art
CGE24411 Ethics and Society
CGE25111 Globilization and Business

Please visit the General Education page for more details.

*   Students whose DSE score of English Language is below 3 are required to complete this course

** Students who are non-Chinese literate can take a course among the core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in lieu of CGE1200 Practical Chinese at the recommendation of Programme Leaders and approval by the Chairman of Academic Board

升學前景

下表列出部份曾取錄本課程畢業生的政府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及香港伍倫貢學院的學士學位課程,僅作升學參考,並未盡錄。畢業生亦可升讀各類於香港開辦的海外學位課程。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Australia (伍倫貢大學, 澳洲)

香港伍倫貢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

  • 文學士(創意媒體)
  • 文學士(數碼電視與廣播)
  • 文學士(媒體與傳播)
  • 文理學士(新媒體)
  • 工商管理學士(資訊管理)
  • 理學士(電腦科學)
  • 理學士(創意媒體)

香港浸會大學

  • 創意及專業寫作文學士(榮譽)
  • 視覺藝術文學士 (榮譽)
  • 電影電視文學士(榮譽)
  • 環球螢幕演技藝術學士(榮譽)

香港教育大學

  • 中學教育榮譽學士 - 資訊及通訊科技
  •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 (音樂/視覺藝術)
  •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及音樂教育榮譽學士 (同期結業雙學位課程)
  •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及視覺藝術教育榮譽學士 (同期結業雙學位課程)

香港理工大學

  • 設計學(榮譽)文學士組合課程 (廣告設計/環境設計/信息設計/交互設計/室内設計/媒體設計/產品設計/服務創新設計/社會創新設計)
  • 市場學 (榮譽) 工商管理學士
  • 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 (榮譽) 理學士  

香港科技大學

  • 工程學士 (電腦科學)

香港大學

  • 理學士 (資訊管理)

 

就業前景

本課程畢業生能勝任有關數碼媒體創作、媒體後期製作、及數碼影音攝錄和編輯等工作,工作崗位包括動畫師、多媒體制作人員、互動多媒體系統開發員、數碼媒體設計師和新媒體設計師等。